資料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中新婚禮顧問費用社發 吳慶才 攝資料圖:美國前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
  中新網1月9日電 據美國媒體8日報道,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在他即將出版的回憶錄中爆料,指責副總統拜登在幾乎所有外交政策和國安問題上的觀點都是錯誤的。他稱前國務卿希拉里聰明,是美國在世界的“超級代表”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回憶錄中還指責國會議員猶如審問犯人那樣對待政府官員,令他不時萌生去意。
  報道稱,共和黨籍的蓋茨曾在小布什第二任期最後一年及奧巴馬首任前三年擔任防長,前後共達4年半時間。《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禮服華爾街日報》6日刊登從蓋茨《責任:一個戰時部長的回憶錄》(Duty:Memoirs of a Secretary at War)的章節摘錄。
  在回憶擔任國防部長的歲月時,蓋茨寫道,他從不懷疑總統奧巴馬對軍隊的支持,但他在回憶2011年3月在戰情室舉行的會議時寫道,他當時覺得奧巴馬不信任他的軍隊指揮官,對自商務中心己的政策沒有信心,也不認為阿富汗戰爭是他的戰爭,只是一心要從阿富汗撤軍。
  蓋茨還批評奧巴馬政府的控制本質,稱奧巴馬的國安班子將微觀管理和干預行動發展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他批評最化療飲食注意嚴厲的是國安委員會人員的增加及規模的擴大。不過,蓋茨對奧巴馬下令海豹特種部隊突襲前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藏身地的決定則贊賞有加,稱那是他在白宮看到的“最令人鼓舞的決定”。
  蓋茨在回憶錄中也不時批評小布什政府,稱伊阿戰爭早期的勝利因誤導性政策而被布什政府浪費。
  而對副總統拜登,蓋茨毫不客氣地指出,他過去4年幾乎在每一個重大外交政策和國安問題上都是錯誤的,但他稱拜登是一個“正直誠實的人”。儘管蓋茨不時質疑奧巴馬的領導能力,但他對奧巴馬也有類似的評價。
  對於蓋茨對拜登的這番抨擊,白宮國安委員會7日發表聲明,堅稱奧巴馬每天都依賴拜登的好提議,並認為他是“他任總統期間最出色的政治家之一”。
  蓋茨還回憶奧巴馬與當時的國務卿希拉里在他面前直言不諱,承認他們當時反對增兵伊拉克只是出於總統競選的政治考慮。蓋茨稱,他們兩人的這番言論令他大為驚訝及焦慮不安。奧巴馬擔任總統後,不顧部分顧問的反對,批准給阿富汗增兵3萬。
  不過蓋茨認為希拉里充滿智慧,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但也是個務實派。他稱希拉里意志堅強、不屈不撓、幽默、是一個很好的同事,是美國在全球的一個“超級代表”。
  拜登與希拉里均被認為可能代表民主黨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蓋茨對兩人的此番評論不免會讓人引起聯想。
  蓋茨還在回憶錄中表示,由於他受到國會議員的敵意對待,他不時萌發要辭職的念頭。這本回憶錄將於下周面世。  (原標題:美前防長贊希拉里聰明 稱其是美國“超級代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