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巴西精英部隊4月再次出擊 保衛世界杯期間城市安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曾韻):4月7日至10日,巴西將派出至少4千名軍警和特警參與到對里約熱內盧市北部馬萊貧民窟內犯罪分子的大規模清剿行動中,以打擊里約黑幫對警察的暴力行動,維護世界杯期間的城市安全。
  3月20日,里約熱內盧曼金尼斯貧民窟附近發生激烈槍戰,犯罪團夥襲擊了該處駐地警察,放火焚燒了警方的臨時哨所和車輛,並殺害了3名警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曼金尼奧斯貧民窟距離馬拉卡納球場只有幾公里遠,這使得人們對世界杯安保感到擔心。
  事件發生後,里約熱內盧州長塞爾吉奧·卡布拉爾立即向巴西總統羅塞夫進行了彙報,並且請求羅塞夫總統派出聯邦軍隊來里約州協助警方維持秩序。於是,經過24日的會議討論,里約州安全局確認了政府軍隊與里約的具體合作安排,決定將於4月7日至10日期間,派出至少4千名軍警和特警開展清剿行動,攻入販毒集團老巢——馬萊貧民窟群。
  里約熱內盧是巴西第二大城市,在即將到來的2014年世界杯期間,馬拉卡納球場將舉辦包括決賽在內的7場比賽。但是,里約也因為大片的貧民窟和高犯罪率讓它擁有了“暴力之城”的名號。事實上,從成功申請世界杯及奧運會之日起,巴西政府為了保護社會治安,讓這座“暴力之城”轉變成“世界杯之城”、“奧運之城”,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併在2008年啟動“社區維和警察”計劃,通過對貧民窟內的犯罪分子進行大規模清剿、進駐治安警察等措施,以減少犯罪率。目前在里約熱內盧的36個主要貧民窟中,政府已經安排了超過9000名警察巡邏維持秩序。
  2010年11月28日,巴西警方在軍方支援下攻入北區的阿萊芒貧民窟群,收復了這一長期被販毒集團控制的地區,2700多名全副武裝的軍警、聯邦警察和海軍陸戰隊及陸軍士兵參與了這次行動。2011年11月13日,巴西警方又一次成功進駐里約熱內盧最大的貧民窟——羅西尼亞貧民窟,展開清繳毒品犯罪團夥和建立法制行動。上千名特警和海軍陸戰隊士兵在武裝直升機和裝甲車支持下開進了規模最大也最無法無天的羅西尼亞貧民窟。
  然而,自去年起,貧民窟治安情況有所惡化,犯罪分子襲擊治安警察的事件時有發生。巴西輿論認為,這是貧民窟的毒販和黑幫不滿警方過度壓縮自己的生存空間,並且希望奪回“陣地”。
  這次即將清剿的馬萊貧民窟群占地面積約為426公頃,建立於1940年。其地理位置位於里約熱內盧國際機場到里約市中心的機場高速路之間,是每一位前來里約的游客下飛機後首先看到的景象。因此,此次清剿對於巴西政府而言十分重要。
  已經退役的陸軍上將沙登柏格對於此次清剿行動充滿信心。他認為,巴西精英部隊在擁有了攻占阿萊芒貧民窟群的經驗後,已經具備了專業的作戰經驗,特別是從地形上來說,馬萊貧民窟群較前者更為平坦,因此困難不會很大,但是清剿計劃必須十分完備和精準,而清剿之後的該地區巡邏保衛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每一平方米都不可以被忽略。
  據悉,巴西聯邦軍隊此番入駐馬萊貧民窟是“無期限”的,至少要到世界杯結束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