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媽與她的成都冒菜館
  在束河古鎮,人們稱成都冒菜館老闆娘為“萬媽”,稱她的女兒叫“佳佳”。
  “80%的束河人都到我館子吃過冒菜。”萬媽說,每天下班時,她都要將桌子、凳子壘好,打掃完衛生後,她會將液化氣罐擰好,再用打火槍測試是否漏氣。
  萬媽和丈夫劉成2006年來到束河古鎮,他們的老家在成都蒲江縣。那一年,老家的房子拆遷,一個在束河古鎮賣服裝的遠方親戚對她說,要不去麗江看看,於是她就到了束河古鎮,在四方街一側的龍泉路上找了一間20多平方米的鋪面經營成都冒菜,乾到現在。
  麗江束河古鎮火災發生後,成都冒菜館成為調查對象,老闆娘被束河派出所和古城區公安消防大隊問了話。不過,古城區公安消防大隊大隊長毛波8日下午稱,火災原因仍在調查中。
  冒菜館男老闆心臟病發作
  成都冒菜館是長方形的格局,其所在的房屋一樓有三個鋪面,中間的鋪面是經營瓷器的“一瓦堂”,右邊鋪面是成都冒菜館,沿冒菜館右側過道上二樓,便是山居歲月客棧。
  成都冒菜館老闆娘萬媽的女兒佳佳說,4月5日深夜,附近三琦驛站的老闆打電話給在外地的佳佳,告訴她成都冒菜館起火了。佳佳稱,當時三琦驛站的老闆告訴她,是房子“中後部起的火”。佳佳趕緊打電話給萬媽去現場滅火,於是50歲的萬媽和52歲的丈夫劉成(化名)從束河古鎮東門附近的住所趕到了龍泉路。萬媽跑得很快。老伴劉成受不了眼前的刺激,心臟病突然發作,不得不急忙趕回住所吞速效救心丸。
  成都冒菜館內有4個液化氣罐,萬媽說,她一心只想往裡沖,想將它們抱出來。“它們一旦炸了,整條街至少一半要毀掉。”但她不知道被誰拉了回來。於是萬媽和大家一起救火。萬媽說,當晚她什麼都乾過,“扛過水管、搬過抽水機,也拿盆子到河裡打過水。”
  佳佳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成都冒菜館裡間是廚房,有3個液化氣罐,其中一個液化氣罐作為備用。另有一個液化氣罐,則在大廳與冒鍋、爐子連接。只有換氣時,才搬動液化氣罐。
  此次火災一共造成10家鋪面損毀,6日和7日,在成都冒菜館的原址上,調查人員一直在照相、搬東西。7日下午,成都商報記者見到萬媽被消防部門帶到現場後又離開。
  佳佳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店里燒掉了一些木頭架子、消毒櫃、桌子,“鍋燒黑了,但鍋裡面的骨頭湯還是完好的。”她稱,冰櫃里的肉類,看起來都還是新鮮的,“沒有燒黑的跡象,只是沾染了一些黑灰”。
  好心人願為母女提供食宿
  昨天成都商報記者是在龍泉路上的三琦餐廳採訪這對母女的,從始至終,萬媽的表情顯得有點麻木。佳佳說,因口碑還算好,他們也能靠館子勉強糊口維持經營,但一直沒有積蓄,父親劉成的心臟搭橋手術,也一直沒有湊夠錢。6日,劉成便乘飛機回了成都,住進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
  “現在,我媽媽屬於要崩潰的情況。”佳佳說,這幾天,都是好心人在幫她們。7日,川人川味飯館給她們送了飯,後來三琦飯店的老闆娘又提出,沒地方吃飯、住宿,可以去他們那裡。“很多人都在問我們,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地方住,我們很感動。”
  佳佳說,房東也沒責怪她們,“說只要人沒事就行,有什麼事,等調查結果出來後再說。”成都商報首席記者 劉木木 發自麗江  (原標題:老闆娘女兒:媽媽要崩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