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埃及友人阿黛爾?斯巴魯克夫婦向銅仁警方贈送 受害人贈送銅仁警方“衷心感謝中國警察”的牌匾。 張偉 攝
  中新網銅仁5月13日電 (記者 張偉)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警方13日對外通報稱:當地警方運用“天網工程”輾轉千里,循線追蹤,通過數十日連續作戰,於日前成功破獲銅仁首起特大涉外詐騙案,為埃及友人全部追回被騙4萬美元,被埃及友人譽為“中國好警察”。
  埃及友人SALWAADELIBRAHIMMADBOULLY(以下簡稱阿黛爾·斯巴魯克)於2014年2月24日到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警方處報案稱:其與中國籍男子“JASONZHU(朱傑森)”洽談商貿合作時,被對方騙取4萬美元。
  記者從碧江區公安分局城西責任區刑警中隊辦案民警處獲悉,受害人埃及友人阿黛爾·斯巴魯克夫婦在當地經營銅加工業務,其於2月12日在互聯網上搜索製作原料汞的相關信息時,收到一名自稱朱傑森的中國籍男子發的e-mail,聲稱有汞低價出售。
  阿黛爾·斯巴魯克夫婦被對方發送的低價信息所吸引,在與對方通過手機商談後,於2月20日12時許趕到中國貴州銅仁,後在朱傑森的帶領下參觀了萬山一家汞礦工廠,朱傑森當時自稱是工廠的銷售經理。2月21日10時許,朱傑森以收購定金為由,收取其美金4萬元,隨後一直聯繫不上才發現被騙,隨後該夫婦即可報警。
  據瞭解,此案系銅仁市首起特大涉外詐騙案,影響十分惡劣。案發後,銅仁市警方立即抽調精幹人員組成專案組,以期迅速破案。警方通過“天網工程”以信息為導向,兵分三路推進偵破工作。根據受害者提供的信息,專案組初步掌握了嫌疑人的體貌特征,警方迅速排查嫌疑人出沒的地方,但均無收穫。
  辦案黃姓民警告訴記者:“通過分析判斷,初步判定嫌疑人使用的名字“朱傑森”系虛假身份,隨即圍繞視頻、手機、汽車三條線索,分組同步開展工作。”警方在調查取證中發現,河南籍男子“宋某”曾在相鄰時間段出沒於當地,通過租賃車輛公司、賓館的線索表明“宋某”有著重大作案嫌疑。
  為進一步掌握嫌疑人信息,專案組積極聯繫河南警方,得知“宋某”於2013年6月,因身份證丟失重新辦理了二代身份證。經調取其照片讓受害者辨認,確認“宋某”系嫌疑人冒用。
  一時間,案件陷入僵局。碧江警方通過對線索的反覆排查得知,嫌疑人曾在河北邢台市橋西區等地先後出現。通過監控錄像逐一對比,受害人最終在一趟北去的列車上發現嫌疑人的蹤跡。
  通過技術分析,碧江警方依據線索成功鎖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具體位置,並於3月8日在邢台市橋西區泉南一網吧內將犯罪嫌疑人路某抓獲。據警方介紹,嫌疑人系河北某大學英語專業學生,其對騙取埃及友人阿黛爾·斯巴魯克夫婦4萬美元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對於中國警方的神速破案,埃及友人阿黛爾·斯巴魯克夫婦十分感激,該夫婦於日前趕赴銅仁市贈送“衷心感謝中國警察”的牌匾,連聲感謝:“中國警察太棒了。”(完)  (原標題:貴州銅仁破獲涉外詐騙案 為埃及友人追回4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