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廣州政協常委曹志偉就駕照註銷無提示的問題,向公安部部長“吐槽”,希望簡化駕照辦理及年審流程,並轉變服務意識。目前,公安部已將他的建議轉發給了全國交警部門。那這種情況在南京有嗎?記者前日採訪獲悉,駕駛證換證到期前,南京會“雙重告知”,即寄掛號信和發短信。揚子晚報記者 郭一鵬
  南京換證前會進行“雙重告知”
  “信用卡快過期了,銀行會提前通知你,並把新卡寄來,這就是服務;但駕照過期了被註銷,不但沒人提醒你,上路還會被罰款,這就是官僚主義。”廣州市政協常委曹志偉如此形容機動車駕駛證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事實上,根據新交規,駕駛證6年一審,每年均未記滿12分的,可換髮10年有效期的駕駛證,10年內仍每年均未記滿12分的,就可換髮長期有效的駕駛證,但他認為,這些規定,均沒有看到交警部門主動向車主宣傳。
  那麼,南京目前的情況又是怎樣呢?事實上,南京車管部門在駕駛證換證到期前,不僅有告知,還是“雙重告知”。南京車管人士介紹說,駕駛證需要審驗,到期換證的時候,他們會通過寄掛號信、短信的形式對司機進行告知。不過,還是有些司機因為逾期未檢,駕照被註銷。車管人士介紹說,“我們統計了一下,差不多有15000人因為駕照到期沒有換證,處於逾期沒換證狀態,還能夠來正常換證。”
  兩大原因導致駕駛人“漏”換證
  “‘漏’換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個人主觀原因,但從客觀層面分析,還有一些其他因素。”車管人士分析說,駕駛證考慮到大家使用的方便性,現在分為6年、10年和長期這樣3種,多數駕駛人持有的是6年和10年這樣一個周期,因為時間長,很容易把這事給忘了。特別是沒有違法行為的,平時不會拿出來看,容易造成主觀上疏忽。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車輛在使用過程中,涉及到的部門比較多,包括交管部門、4S店、保險公司等,除了交管部門會提醒,4S店、保險公司也會有相應的短信、電話提醒。可駕駛證在使用過程中,不會涉及其他部門,如果駕駛人地址、電話變更後,沒有及時到交管部門登記備案,就算有“雙重告知”,駕駛人也無法獲得提醒。
  如何避免:
  拿駕照留下的地址和電話要準確
  南京市車管所考核科副科長金燦燦提醒,最重要的就是,駕駛人要確保自己在車管部門登記的電話號碼及郵寄地址是正確的。她特別強調,這個電話號碼和地址,是當初考到駕照後所登記的號碼和地址,並不是買車上牌時登記的電話號碼和地址。“如果發生改變,要及時變更。”金燦燦說,變更備案並不複雜,通過網上車管所登記後,工作人員會從後臺下載數據,幫忙更改,都不需要到窗口。當然,駕駛人也可攜帶身份證駕駛證,到包括交警服務超市、二手車交易服務市場,檢測站等服務窗口辦理變更。
  金燦燦還建議駕駛人,年檢時可順便看一下駕照的換證時間,在手機上設置一個提醒鬧鐘,以免自己忘記。   (原標題:南京:掛號信、短信進行“雙重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