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莫斯科10月16日電(記者胡曉光)俄羅斯外交部16日否認俄美雙方在巴黎就交換反恐情報達成協議。
  俄外長拉夫羅夫與美國國務卿克裡14日在巴黎舉行了3個多小時會談。有報道稱,美俄就在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和其他恐怖組織方面交換情報,以及俄參與訓練伊拉克安全部隊併為其提供咨詢問題達成協議。
  俄外交部16日在其官方網站發表評論說,媒體的相關報道不准確。
  評論說,上述問題是克裡提出來的。拉夫羅夫強調,俄一直在同恐怖主義作鬥爭並向其他遭受恐怖主義威脅的國家提供協助,包括幫助敘利亞、伊拉克和中東其他國家加強戰鬥能力。俄方將繼續進行這些努力,但不會加入繞過聯合國安理會並違反國際法組建的所謂“聯盟”。
  拉夫羅夫還提請克裡註意,在俄美總統委員會框架內曾設有反恐小組進行互利的情報交換。但是總統委員會及包括反恐小組在內的所有機制的活動都被美國單方面停止了。
  2009年奧巴馬就任美國總統後不久,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俄外長拉夫羅夫在一次記者招待會上共同按下一枚印有“重啟”字樣的按鈕,宣告兩國關係解凍並踏上“重啟”之路。但自普京2012年重返克裡姆林宮以來,俄美在人權、導彈防禦和敘利亞危機等問題上分歧日益嚴重。今年以來受烏克蘭危機影響,俄美關係降至冷戰以後的最低點。普京本月15日呼籲美國停止對俄進行“不明智的訛詐”,並表示俄方願意按照平等和真誠尊重彼此利益的原則擴大建設性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