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
  人民日報客戶端 董宇
  四中全會閉幕後還有看點,中紀委四次全會馬上召開。
  23日上午,中紀委網站公佈:經中央同意,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將於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召開。
  這次中紀委全會將研究些啥?在這個時間節點召開有何深意?
  通過梳理近些年中紀委全會公報,也許能得到答案。
  慣例:每個任期開8次全會
  綜合來看,中紀委全會的召開有諸多慣例,已經形成機制化安排。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的資料,第十六屆(2002年-2007年)、第十七屆(2007年-2012年)中央紀委的五年任期內分別召開了八次全會。
  第一次全會研究人事問題,選舉產生中紀委書記、副書記和常委,並報中央委員會批准。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亦如此。第八次全會召開的時間一般是在黨代會之前,議題是審議並通過中紀委向黨代會的工作報告。
  如此看來,中紀委一次全會和八次全會程序性較強,會期也一般較短。
  餘下的中紀委全會,除了四次全會外,都在年初召開。這樣的全會每屆一共有5次,恰是在任期內每年召開一次。此類中紀委全會議題有所不同,但在會議公報中都有“總結上一年度,部署下一年度工作”的表述。
  比如,在今年年初舉行的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提出的會議主要任務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回顧總結201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任務。
  此類的中紀委全會的會期是3天左右。
  特殊:四次全會召開時間不同
  從十六屆中紀委四次全會、十七屆中紀委四次全會,再到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會議的召開時間與上述全會相比,顯得較為特別,都是緊隨著中央全會而召開。
  舉例說,十七屆四中全會於2009年9月15日至18日舉行,中紀委全會9月19日召開。
  歷次中紀委四次全會的召開時間都在任期中段,有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在會議主題上,中紀委全會也與中央全會高度契合:
  十六屆四中全會
  (2004年9月16~19日)
  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
  十六屆中紀委四次全會
  (2004年9月20日)
  審議通過《認真貫徹落實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供有力保證》的報告。
  十七屆四中全會
  (2009年9月15日~18日)
  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十七屆中紀委四次全會
  (2009年9月19日)
  審議通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報告。
  據此,我們可以推測,依法治國與推進反腐將是十八屆中紀委四次全會討論的主要議題。社會所關註的“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依法反腐”等話題能否寫進會議公報,也值得期待。
  此外,我們也註意到,在每年年初舉行的中紀委全會上,黨的總書記都要出席併發表講話。但是四次全會一般只有中紀委書記做工作報告。也就是說,如果依照慣例,習近平將不會現身中紀委四次全會,王岐山的工作報告將成為外界關註的焦點。
  例外:本次全會或有人事議題
  人事調整,亦是本次中紀委全會的看點之一。
  一般來說,人事調整並非中紀委全會的常規議題,只在遇到領導班子出缺的情況下才會涉及。
  最近,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調任全國總工會,任黨組書記。外調之後,他將不再兼任中紀委副書記職務。
  國資委主任張毅的任職軌跡可供參考。他於2007年當選中紀委副書記,2010年調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之後,就不再兼任中紀委領導職務。
  梳理來看,十六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七次全會,十七屆中紀委六次全會都有過人事調整,均為增選一名副書記,但近幾屆中紀委的四次全會沒有過人事議題。
  本屆中紀委領導班子已有多次人員變動。
  2013年4月,王偉不再擔任中紀委副書記職務,轉任國務院三峽辦副主任。2014年1月,中紀委三次全會增選楊曉渡為中紀委副書記。
  領導班子的人員調整,也被視作中紀委的大動作。2012年,時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張軍當選中紀委副書記,即被解讀為紀檢監察系統與政法系統互動的一大標誌。
  此番誰來補缺,外界拭目以待。
(原標題:中紀委四次全會的慣例與例外)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