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一)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了。 每到這一天,看著滿街都是祝賀母親節所販售的送給母親的禮物,我總是唏噓一番。 我的母親已經離開我26年多了,可是我對母親的思念並不因時間的拉長而變淡。我在心裡曾發願,我要在有生之年把我的母親的事蹟以文字敘述出來。然事隔多年,總是因為工作關係,我始終沒能實現這個願望。 今我已卸下部分工作,也該是我要實現對母親的許諾了。我就母親在世時,她曾經對我所說的有關她的過去,我憑記憶把它依序整理過寫下來。容或我在文字修辭上可能著墨甚多,但其樁樁結果並?婚禮佈置ㄟ壇魖磥蚖楚C 現在我將分段把我的母親的過去登載出來,諸位看官請耐心觀賞。 ------------------------------------------- 「小翠。」外祖父走進房裡喚著母親的小名,那年母親才十歲。 母親放下手中的女紅,她抬起頭疑惑地望著外祖父: 「爹!什麼事?」 外祖父威嚴地說: 「從明天起妳不用再去上學了。」 母親大驚失色道: 「為什麼?爹呀!」 「妳已經上了四年的學,這樣就 酒店經紀夠了。」 母親嘟著嘴不依道: 「不要嘛!人家想要讀書,人家喜歡讀書嘛!」 外祖父生氣了: 「妳不要跟我爭,我說不行就是不行。女子無才便是德,以後妳就乖乖地在家裡待著,不准出門一步。」 就這樣,母親的求知欲在外祖父的封建想法下被封殺了。 我好奇地問母親: 「母媽(這是我們的家鄉對母親的稱呼),奇怪呀!既然外祖父說:女子無才便是德,為什麼又讓您讀了四年的書?這不是很矛盾嗎?」 「孩子,是這樣子的。我出生沒多久,我的爹娘就將我過繼 網路行銷給蕭家的舅家扶養了。」 我又是滿頭霧水: 「為什麼?您們李家很窮嗎?這跟您讀書有什麼關係?」 母親似乎跌入了回憶慢慢地說: 「我們李家並非窮才把我送給舅舅家,那是因為舅舅及舅媽結婚多年都沒有生育,當他們得知我的爹娘又生了一個女娃~就是我,他們就從城裡遠巴巴趕到鄉裡造訪李家,他們跟我的爹娘請求把我過繼給他們,並保證會善待於我。我的爹娘見舅舅及舅媽那麼誠懇的哀求,才免強同意。我到了蕭家之後,舅舅及舅媽真的好疼我,他們把我當成自己的女兒看待。給我吃好 部落格的穿好的,等我長到六歲,他們又送我到學堂讀書。 等我過繼到蕭家之後,沒幾年,舅媽就陸續生了二個小孩,舅舅及舅媽真是高興極了,他們認為我是他們家的福星,我的進門給他們帶來二個麟兒,所以就更疼愛我了,我要什麼就有什麼,簡直就像小公主一樣。」 母親說到這裡,臉上浮起了一抹淡淡的微笑,她那神情似乎像是回到了往日時光。 我又問: 「母媽,那您怎麼又會回到李家呢?」 母親似被我的問話驚醒了的般,她將那遙遠的眼光收了回來說: 「當時我的親生母親是在萬般難捨的情況下才把我過繼給蕭家,我?部落格鴗F蕭家之後,她是天天想我念我。等她知道舅媽也生了二個小孩,就時常跟我爹吵,要我爹去蕭家把我要回來。起先我爹不答應,他的意思是既然已經把我過繼給蕭家,那能反悔要蕭家把我送回來之理,再說,蕭家視我為己出,對我好得比自己的小孩還要好,蕭家幫李家養小孩,李家應該心存感激才是,哪能做這種忘恩負義的事。 可是我親生的娘卻是想我想得緊,只要情緒一來,就對我爹吵著要他去蕭家把我要回來。在我十歲那年,我爹被我娘吵得實在受不了了,只好到城裡去。那時蕭家是住在漢口市,我們李家是住在鄂城縣。他到了蕭家吞吞吐吐地 居酒屋說明了來意,起先舅媽是不肯放我走,可是經不住我爹在三懇求說我娘在家快鬧得天翻地覆,他已經受不了了。他還說: 『如果日後妳們想念翠兒,歡迎你們隨時來看她。』舅舅與舅媽見我爹那副模樣,只好含淚免強答應讓我回到李家。」 我恍然大悟道: 「哦!原來如此,難怪我現在的舅舅姓蕭,而不是姓李。」 母親說: 「孩子,話不是這樣說的,應該是你姓李的舅舅沒到台灣來,而姓蕭的舅舅在台灣跟我聯絡上了的關係。」 母親回到了李家,外祖母真的是很高興。從此「李」「蕭」二家來往更是密切,這完全是因為母親在蕭家渡過的那九年多的時光,她 澎湖民宿在蕭家的家族裡所表現的聰慧與乖巧使得舅舅與舅媽在族人面前臉上有光的緣故。蕭家的人無人不知舅舅與舅媽所收養的母親這樣的女兒。 母親回到李家雖然也得到父母親的疼愛,可是對於外祖父不再讓母親回學堂讀書這回事,她一直是耿耿於懷。外祖父對母親說: 「妳在家裡做什麼事我都不管,只有一樣,就是不准到外面去拋頭露面。」 外祖父的這種要求讓母親一時難以接受與適應,這與在蕭家的自由自在的生活似乎相差太遠了。 另外還有一件事是讓母親絕難接受的,那就是「裹小腳」。 母親出生那一天是在孫中山先生在武昌起義成功,腐敗的滿清政府被推翻了,中華民國成立?買屋幘臚E天(十月十八日)。當時國民政府實施的政策裡有一項是「廢除婦女裹小腳」的政令,因此在大都市住的民眾很快得知這個消息就立刻響應。因此,母親住在漢口的蕭家就幸運的沒被要求「裹小腳」。可是等母親回到鄉裡的李家之後,外祖母仍然承襲著婦女要裹小腳的觀念,外祖母堅持要母親把二隻腳緊緊地裹住讓它們變小。 她對母親說: 「哪有女孩不裹腳的,如果不裹小腳,將來長大了哪能嫁得出去?沒有男人會娶大腳巴丫子的女人的。」 母親雖然是生性溫和,對父母親的態度也都是百依百順。可是當外祖母將那二條長長的布條使勁地纏在母親的腳上時的那種痛苦,實在讓十歲時的母親難以承受。因此 591,在白天,她在外祖母面前只能咬牙默默忍受由腳上傳來椎心刺骨的疼痛,到了晚上,母親立刻偷偷地把裹腳布全部拆掉。 就這樣白天裹腳晚上拆的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之後,蕭家的養父母得知母親在李家受到這等折磨的消息後,他們立刻到李家見母親的爹娘,母親的養父母告知母親的生父母說現在的國民政府已廢除女人應裹小腳的規定。外祖母這才半信半疑地接受勸告不再對母親施行裹腳的酷刑。雖然母親的腳得到了解放,可是,僅只幾個月的裹腳動作已經造成母親雙腳有輕微變形變小的傷害。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禮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