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哲強
  我的故鄉,是冀中大平原上一個叫大寺莊的村落,在那片田野里,我度過了自己美好的童年。現在,我生活在城市,也許是房屋二胎人到中年的緣故,不經意間,總會在腦海裡,期盼著穿越那條細細的小路,回到故鄉。
  鄉間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孩子們針對動物的活動,大都和保護莊稼有關,否則大人肯定會反對。
  秋天的田野里,莊稼熟了,田鼠眼紅了,開始猖獗,挖田鼠就成了一項趣事。花生地里田鼠尤其多,所以,在收完花生後,晾著的白地,就成了挖田鼠的好去處。幾個孩子帶上鐵鍬,在鬆軟的土地上尋找小洞,找到小洞就褐藻醣膠功效一氣兒地挖,直到洞底。許多時候是挖不到,不知道那些洞是田鼠虛設的,還是它們正好串門去了。但也有幸運的時候,一下子能挖到一窩小田鼠,連窩端了。
  最有意思的一次挖田鼠是在村東,我們發現了連著的很近的幾個窩,大家一起挖,幾個人都挖到底了,只有一個洞很深,大約挖了有七八十釐米,終於見到一個田鼠的尾巴,使勁往裡鑽,我們繼續挖,田鼠不鑽了,一個大孩子拉住田鼠的尾巴向外拽,但阻力很大。真怪了,以前總是一拉就出來了,這次怎麼了?他使勁一拽,田鼠被拽出來了,但田鼠的頭正被一條蛇吞到口中,所以連蛇也拽出來了。可能是這隻田鼠有巢氏房屋的窩和蛇窩連在一起了,情急之下的田鼠亂逃,正好撞到蛇。蛇可能也覺得挺美的,竟然有送上門的田鼠,一張口,吞進去,剛高興一會兒,還沒明白怎麼回事,就被一塊拽了上來。我們把那條蛇和那隻田鼠一塊放在沙蓬棵中燒了一頓美味……
  秋天,很快過去了,田野里漸莊臣漸沉寂,田鼠窩在洞里,很少出來活動了。
  冬天,很快就來了,田野里一片寂靜,雪落了一地,逮兔子的時光來了。
  逮兔子最簡單的方法是套兔子,事先要做好活套兒,找來一根細鐵絲,在一頭兒做一個小環,把另一頭從這個環里穿過來,就成了一個活套兒。套兔子的關鍵不在做套兒,而在於尋找兔子的路徑。田野里一層薄薄的雪,能夠迅速暴露兔子的行蹤。兔子膽子小、很細心,從來不走大路,只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活動,並且每次出窩覓食兒都走同樣的路線,如果仔細看,就會發現,兔子在自己這條路線上下了很大的工夫,它把這條路上的每一個木頭橛子都給咬掉,甚至連一棵粗壯一點的草根也不放過,這樣,它在這條自己設計施工的高速公路上,就可以毫無牽絆、暢通無阻地自由來去。兔子走過來,前腳是兩個點兒,一左一右,後面兩個腿兒基本上是落在一個位置上,是一個點兒。如果雪上只有兔子遠去的印兒,獵手就把十幾個兔子套併排下在它返回來的路上,這些套子守在兔子必經的路口,人們藏在遠遠的地方。一會兒,兔子再返回來時,由於看不到那麼細的鐵絲兒,它可能就一頭撞到套子里了,越掙扎越緊,獵手從遠處跑過來,輕鬆地把兔子抓起來。
  兔子套也不是萬能的,因為不可能那麼細密地布上網,所以,獵人更多的是讓細狗去趕兔子。兔子前腿短,後腿長,在平地上跑時很快,但在下坡時就不行了,四條腿不協調,會一路滾下來,所以狗總會在下坡時把兔子給攆上。雪下大了,獵人套上大頭鞋,穿上綠大衣,戴上皮帽子,牽上細狗,右腋下夾上一桿獵槍,揣著手,出發了。如果看到射程內的兔子,也會瞄準開一槍,砂子從槍管中射,四散開,兔子難免要被擊中。傍晚時分,獵人槍托上挑著幾隻兔子,很神氣地回村了。細狗也很神氣,嘴裡不斷地冒著騰騰熱氣……
  (原標題:記憶-挖田鼠和逮兔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