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記者王維宣 攝
  下月“天河二號”升級系統
  本報訊 (記者莫冠婷 通訊員劉時良)中國“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在世界超級計算機500強排行榜上連續3次奪冠。記者昨日從位於廣州大學城中山大學東校區的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獲悉,“天河二號”將從下月開始進行一期系統升級,預計2015年年底前將完成全系統建設並投入運行。此外,“高大上”的“天河二號”還將走入尋常百姓家,向社會提供服務。
  從今年4月1日至今,“天河二號”已為120多家用戶提供300多項典型應用計算,在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醫學、物理科學與工程技術,以及個性化醫療、天氣預報、污染治理、文化產業等領域“大顯身手”。記者瞭解到,借助“天河二號”的“計算神功”,廣東省省級教育數據中心將於今年9月正式運行。
  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主任袁學鋒教授表示,從今年7月起至2015年年底前,“天河二號”將完成全系統建設並投入運行,升級後,“天河二號”的峰值將從目前的5.49億億次,提高至超過10億億次。
  袁學鋒教授介紹道,“天河二號”肩負的其中一項重要使命,就是不僅進行高性能計算,還向社會輻射,進行大數據搜集分析及雲計算。有需要進行超算的中小企業、大學生、市民等用戶,可在國家超算廣州中心的官網提交課題申請,試用階段用戶可免費獲得不超過10萬核小時的試用。
  社會機構或個人使用“天河二號”將怎樣收費?袁學鋒教授透露,“天河二號”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不以盈利為目的,只要求收回成本。據悉,電力消耗以及光纖通訊的費用問題是目前“天河二號”要面對的兩大問題。如果整個系統滿負荷運作一天,以每天40兆的功耗、每度電1元價格計算,每日耗電費用40萬元。  (原標題:高大上“天河二號”將向社會提供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mn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